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索菱股份:前装战略见成效、产品结构高端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翔  日期:2017-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16年年报及17年一季报。其中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亿元(+17.5%),实现归母净利润7654万元(+17.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027万元(+13.1%),基本每股收益0.42元,符合公司此前业绩预计(-10%至30%);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元。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35.3%),实现归母净利润2091万元(+34.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10万元(+29.3%),基本每股收益0.11元。预计17年H1归母净利润区间为4827至6033万元(增长40-75%)。

    客户开拓见成效,4Q16与1Q17业绩迅速攀升。从16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前装&准前装产品配套逐步加速,陆续为新增客户如广汽、众泰、北汽、菲亚特(海外)批量供货,4Q16单季度收入3.2亿(+71%)、归母净利润1585万元(+134%),1Q17单季度收入2.4亿(+35%)、归母净利润2091万元(+34%)。

    研发投入加大及中介费用支付,业绩略低于预期。16年公司确立了车联网、智能座舱、智慧交通及自动驾驶的发展目标,因此加大了研发开支,研发投入金额4882万元(+74%);此外收购英卡、三旗涉及提前支付中介费用,导致全年业绩7654万元略低于我们此前预测的8422万元,但公司近两个季度报告期的收入增速增强我们对公司高增长的信心。

    前装战略见成效、产品结构高端化。经过几年的攻关与积累,16年公司前装战略突飞猛进,我们预计前装&准前装收入占比已经超过50%(公司CID产品整体销量增速9%),车厂前装批量配套需要2-3年的时间周期,为公司树立坚实竞争壁垒。随着前装收入占比提升及消费升级影响,公司毛利率较高的智能化CID产品收入增长57.5%,多媒体导航CID产品在规模效应下毛利率提升至27%(+4pp),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至30.4%(+2.3pp)。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已于17年3月底完成三旗、英卡的交割,成为完整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同时制定了向智能驾驶及智慧交通领域延伸的总体发展战略。我们预计17年公司将加快前装市场的ADAS、液晶仪表以及HUD新产品的渗透率;后装市场通过与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以及新的营销模式开拓新市场;加速推进与车厂系保险公司基于ADAS的UBI保险模式;积极利用同行业资本市场先发优势,通过收购兼并、对外投资等方式获得优质资产实现快速扩张。基于公司已经完成增发收购且于3月底并表,我们相应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7元(0.83元)、1.11元(1.06元)、1.39元,结合公司所处的高增长行业及18年增速达到44%,给予公司2018年4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44.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标的协同效应或不及预期的风险;汽车销量、车联网发展或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