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爱尔眼科:屈光、视光业务表现靓丽,白内障恢复高速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  日期:2017-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一季报,2017Q1营业收入为12亿元(+31%)、归母净利润1.6亿元(+31.2%)、扣非归母净利润1.5亿元(+25.3%)。

    核心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新设及改扩建医院影响短期盈利能力。1)核心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屈光手术和视光服务表现靓丽,屈光手术实现收入3.2亿元(+36%)、白内障手术实现收入2.8亿元(+26.2%);视光业务收入2.8亿元(+31.7%)。2)盈利能力方面,公司毛利率(44.1%)保持稳定,但受新增郑州爱尔、成都东区等医院、收购沪滨等九家医院及原有医院如广州爱尔、衡阳爱尔扩建影响,管理及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0.87个百分点。

    从医院发展周期来看,公司内生发展空间仍广阔。从公司目前已发展较为成熟的前十大医院的收入分布来看,2016年收入规模过3亿元的为武汉爱尔,收入规模为2-3亿的为沈阳爱尔、长沙爱尔,前三位医院均为二线城市医院,在消费升级的作用下近年增速保持在10-20%,增长趋势依然向好,此外,公司部分地市级医院如衡阳爱尔收入规模已过亿,可见公司非前十大的次新医院的增长空间十分巨大。目前上市公司和并购基金旗下共有160余家门店开业,其中省会已全面布局,计划2017年底前200家地级市医院的开展,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次新医院成熟周期的到来,公司内生发展潜力仍显广阔。

    多角度布局眼健康管理,新业务酝酿新增长点。1)公司积极进军互联网医疗,联合支付宝等合作伙伴积极推进在移动医疗的战略规划,如“未来医院”、阿里健康等,共同开创互联网在眼科医疗领域的全新服务模式,发挥公司线下连锁医院遍布全国的巨大潜能。2)公司目前正在着力布局社区、乡村眼健康e站、视光门诊,开发大数据和云服务,并积极研发眼科可穿戴设备,在健康管理领域的后续布局值得期待。目前已投资镜之镜科技、晋弘科技、研发“眼科智能阅片管理系统”、研发“爱尔AR眼镜试戴系统”、投资北京春雨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春风-爱尔移动医疗专项基金。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考虑定增的摊薄后EPS分别为0.66元、0.88元、1.16元,对应PE分别为49倍、37倍、28倍。公司增长确定性强,预计未来5年仍将保持30%高增速,且标的具备稀缺性,给予公司2017年5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36.3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核心业务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定增事项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