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2017年4月政治局会议,咬文嚼字看政策,决策层重视金融风险,有序防范是执行之道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佳颖  日期:2017-04-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决策层对经济增速满意,无意追求更高增速。4月25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显示决策层对经济增长成就较为满意。同时,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因素,显示决策层并不认为当前经济潜在增速高于显示增速,也意味着决策层无意追求更高速度的经济增长。在今年完成经济全年增长目标基本没有太大难度情况下,政策将更多的转向调结构和防风险。会议要求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稳增长压力下降之后,调结构和防风险将成为政策主基调。

    决策层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监管加强将成为趋势。本次政治局会议表示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这是在去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中央再度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金融加杠杆导致金融体系系统性风险加剧,委外业务、同业业务等规模急速膨胀,导致大量资金在金融监管体系之外运行,推升了金融系统性风险。决策层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将体现为金融监管持续加强,这将推动金融体系持续去杠杆,在这过程中,委外、同业等业务规模将面临持续收缩的压力。同时,会议要求加大惩处违规违法行为工作力度,监管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因而,在金融监管持续收紧环境下,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难以改善,资金面的趋紧将继续为债市、股市等各类资本市场带来调整压力。

    金融风险防范坚持有序之道,监管部门将加强协调。决策层在坚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要求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要求监管部门在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时需要坚持有序之道,防止强力政策导致金融机构无序去杠杆,引发金融危机。同时,决策层要求加强监管协调,即要求目前“一行三会”在加强监管时需要相互配合,以保持整个金融体系稳定。近期在银监会出台强力监管政策的情况下,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向市场投放货币,客观上起到了对冲强力监管政策对市场冲击的作用,弱化了监管加强对市场的损伤。未来各监管机构将继续加强监管配合,甚至政府存在推出协调性监管机构的可能。总体来看,政府对金融体系风险防控的总体态度是降杠杆是方向,但过程需要有序。

    政策以防风险为主,经济高点或许已经过去。本次政治局会议显示决策层对1季度经济增速满意,无意追求更高增速,政策将再度回归到以防风险为主基调。这意味着前期稳增长政策推动的内需改善将难以为继。防风险基调下政策将更为审慎。特别是金融监管的加强将抑制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特别是对城商行和非银机构,资金投放能力下降将带动信贷和社融持续放缓。这将导致表内资金和表外资金同时收缩,进而加大需求下行压力。因而,在政策持续向防风险转向的环境下,经济高点或许已经过去,需求放缓将带动经济逐步走入放缓通道。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