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荣盛石化:继续看好芳烃高盈利和产业链一体化布局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商艾华  日期:2017-04-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一季报,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加116.2%;实现归母净利润6.2亿,同比增加311.5%。公司预告2017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10~12亿,同比增加37%~65%,业绩变动主要是因为芳烃板块稳步释放效益,使得公司同期相比盈利能力显著增强,同时,PTA板块和化纤板块行情将继续保持平稳。

    中金石化芳烃业务盈利强劲,未来仍有优化空间。中金石化芳烃产能200万吨,单线产能全球最大,约占全国总产能的11.5%,且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均遥遥领先同类装置。2016年该装置大约运行10个月,实现营收115亿和毛利32.4亿,据此估算,芳烃装置年化净利润有望高达22亿元。我国PX对外依赖度超过60%,进口替代空间极大,且PX下游的PTA和聚酯需求稳定,基本保持年均5%的稳定增长,供需结构整体良好,预计未来2~3年仍能保持高盈利。中金石化配套设施齐全,厂区预留土地充裕,鉴于PX的超高盈利能力,我们认为公司大概率会考虑上马中金二期芳烃产能来继续做大做强PX业务。

    PTA板块景气度逐渐提升,未来弹性巨大。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是PTA行业的绝对龙头,其中荣盛石化拥有PTA权益产能约600万吨,具有巨大的成本优势和定价话语权。PTA行业未来新增产能很少,目前不确定因素在于远东石化和翔鹭石化的复产。当前PTA价格仍处于行业龙头的微利状态,这样更有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和健康发展。我们认为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出清,PTA产能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届时公司弹性将十分巨大。

    舟山大炼化项目是公司未来重要看点。由集团牵头的舟山大炼化项目总产能高达4000万吨/年,其中一期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配套520万吨芳烃和140万吨乙烯)预计将于2018年底建成投产。由于存在同业竞争,该项目大概率将注入上市公司,届时,公司将彻底实现从炼油到聚酯的完整产业链布局,从而帮助公司分享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润,并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1元、1.3元、1.56元,对应PE分别为13倍、12倍和10倍。鉴于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将极大提升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给予公司18倍PE,目标价19.8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油价下跌的风险;项目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长丝价格下跌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