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0月经济增长:基建意外走低 稳增长需持续发力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冬石  日期:2019-1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经济走低幅度超预期,基建意外大幅下滑,稳增长政策仍然较为重要

    本月工业生产大幅回落,但工业生产需要结合1 个季度的数据来看,预计4 季度工业生产略好于3 季度,但仍然较为疲软。汽车消费低迷拖累了整体消费增速,消费整体需要等待汽车稳定后进入增速趋稳状态,预计2020 年后消费趋稳。10 月基建意外走低,可能是由于资金确实,预计下个月仍然会恢复。未来稳增长措施仍然支持基建,预计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5%。房地产投资仍有韧性,2019 年预计在10%左右,2020 年仍然回落。

    2、出口受出口拖累,制造业加速去库存

    10 月份工业生产回落,出口低迷拖累了生产,同时下游需求减弱,钢铁生产进入低迷期,拉动生产回落。工业部门仍然在去库存中,生产企业库存去化程度加快,明年工业企业可能有库存恢复期。生产的低迷已经拖累的经济增速,政府需要推出更有力度的举措支持经济。预计今年工业增加值在5.4%左右,2020 年预计在5.0%左右。

    我们对生产季节性运动理解:(1)生产企业越来越受到税收等政策影响,倾向于季末填报更高的数字;(2)今年的季节性也受到了美国两次关税的影响。工业增加值在3 季度只有5.0%,出口对生产企业的影响仍需观察。

    3、汽车影响消费增速,未来消费趋稳

    10 月份消费增速受到汽车消费下滑影响回落。同时受价格影响石油消费下行,家电和家具消费也同样回落,节日促销后的自然消费回落。汽车消费如有刺激政策,可能会带动整体消费上行。消费3 季度下滑,预计4 季度受到汽车消费稳定的影响,比3 季度消费略有上升,预计全年消费在8.0%左右震荡。

    10 月份剔除汽车的消费增速为9%,稳定汽车消费即是稳定消费增速,汽车消费仍然需要消费优惠计划。汽车消费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会进入自然增长阶段,汽车消费稳定后,整体消费趋稳,我们预计2020 年整体消费稳定。

    4、基建意外走低,稳增长政策仍需发力

    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回落,制造业小幅回升,基建和房地产回落。制造业再次下滑的空间有限,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基建投资本月意外下滑,可能是由于资金暂时短缺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是托底的基建和韧性较强的房地产带动。基建投资保持稳定器作用,预计未来仍然是宽财政和微放松货币的组合。房地产投资由于前期土地购置并不热情,房地产仍然面临下行,但开工、竣工、房屋销售较为强劲,房地产下滑速度可能缓慢。预计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度回落至5%左右。

    制造业本月稍显稳定,受外贸影响的行业本月表现分化,预示着外贸对制造业的拖累有所减缓。汽车再次下滑,汽车投资会逐步下滑。整体来看,制造业仍然较为疲软,但再次大幅下滑的可能性较小,需要缓慢恢复。

    本月固定资产投资下滑主要由三产下滑带来的,基建和房地产回落,尤其是基建单月增长只有2.0%,下滑速度快速。本月专项债发行停滞,基建的再次启动急需资金支持。我们预计未来政策是宽财政+偏宽松货币组合,基建仍然会回升,2020 年基建是托底经济的关键。

    房地产投资小幅回落,主要是9 个月前买地减少,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小幅下滑,这种下滑可能要持续至2020 年3 季度。同期新开工、竣工、房地产销售表现仍然较为强劲,房地产来自首付款和按揭贷款的资金量走高,开放商仍然依赖新推盘来维持资金流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