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近期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点评:资本市场改革加快 推动经济深化发展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弛  日期:2019-11-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A股持续推进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

      今年以来,监管针对科创板、创业板与新三板等板块,涉及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相继出台了改革方案。我们认为,改革的背景在于:一是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拓展多元化、多层级的融资渠道,服务实体企业,尤其是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已至关重要;二是企业去杠杆的背景下,加大股权直接融资占比,不仅可以降低企业债务压力;同时,亦能为企业现金流注入“活水”;三是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持续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向国际接轨;将有利引入海外长期资本,为实体企业,尤其是科创型企业提供持续、长效及全面的金融服务。

      对于A股而言,短期存在二级市场资金分流现象,或对资金供给产生压力。

      中长期来看,一方面,有望改善上市公司现金流,提升经营质量;同时,也为企业CAPEX扩张、并购资产等提供更多长效资金,意味着未来公司基本面趋于向好,将有利于提高企业估值中枢水平;另一方面,科创板建立、再融资放宽等或构建更加多元化、丰富的资本市场品种和交易方式,有利于吸引海外增量资本流入,提高A股市场的“活性”及上升动力。

      H股“全流通”改革,为港股市场注入活力

      11月15日,证监会宣布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我们认为“全流通”

      在此时点推行主要基于:一是试点企业改革顺利,全面实施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近期受社会事件冲击,风险偏好下降令港股估值明显承压下行,推行“全流通”有望带动港股估值上修;三是本次改革亦为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引入全球长期战略资金。

      针对H股“全流通”对于港股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全流通”的目的不是“大股东减持”,而是:1)引入包括海外资本在内的“战略投资者”;2)有望充分受益于二级市场“价值发现”机制,实现估值明显扩张;3)推动企业治理结构、能力及水平改善,创造更多企业价值,以支撑更高估值;4)扩宽融资渠道,财务费用下降促ROE改善。

      除了带来相关企业短期及中长期投资机会以外,H股“全流通”还将对整个港股市场带来积极的“溢出效应”,主要表现为:一是国企指数估值中枢有望上修,二是香港券商及港交所有望持续受益。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资本市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