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专题:集中度高的行业出牛股?剩者称王还是囚徒困境?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万平/付延平  日期:2019-11-2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最近有段时间,集中度高的行业出牛股是一时流行的热门话题,相关的文章广为流传,其逻辑大致是这样的:很多企业被淘汰,行业集中度高,留下的大企业市场份额上升,业绩上升,然后股价上升,实现了几倍到几十倍的上涨,其支持案例包括水泥业的海螺水泥,空调业的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等。那么,问题来了:集中度高的行业是诞生牛股的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

    行业集中度高是诞生牛股的充分条件吗?根据充分条件的逻辑定义,如果一个行业集中度高,其龙头公司的业绩将不断提升,其龙头公司的股价必将大幅上升。但是很明显,这个结论是错误的。航空业、汽车业、石油业、电信业、钢铁业、风电业、房地产业、电力业等诸多集中度高的行业的龙头公司并没有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行业集中度高是诞生牛股的必要条件吗?根据必要条件的逻辑定义,如果一个行业的龙头公司业绩优良、股价表现强劲(牛股),那么可以得出这个行业集中度高。但是遗憾的是,这个结论也是错误的。白酒业、早期的汽车业、早期的电力、有色金属、钢铁和煤炭业、医药研发服务CRO、仿制药、前几年的房地产、建材等诸多集中度较低的行业出现了很多10 倍以上涨幅的牛股,的确有较高的成长性。

    如何用好行业高集中度这个指标?行业集中度高,作为单一指标的作用很有限,“大有大的难处”,“大而不强”、“囚徒困境”比比皆是!必须结合需求(消费者)方面的特点,找到或拓展行业发展空间(赛道)。龙头公司要实现超额回报,实现“剩者称王”必须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打造较强的定价权、低成本优势、规模效应等一个或多个竞争优势,这需要从相关的财务指标予以佐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